今天是

  • 1
  • 2
  • 3
你当前的位置:首页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土部:4年左右建有效运行的不动产登记平台

发布人:维修资金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4-08-29 14:26:21

  8月27日,国土资源部不动产登记局常务副局长冷宏志宣布了国土部对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的总体安排。

  冷宏志表示,从2014年开始,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力争1年左右时间基本完成各级职责整合和基础制度建设,2年左右时间逐步衔接过渡,统一规范实施,3年左右时间全面建立并完善各项制度,4年左右时间建立有效运行的不动产登记信息管理基础平台。

  具体来看,国土部将于2014年基本完成各级职责整合,建立基础性制度;2015年健全配套制度,平稳有序实施;2016年全面形成制度体系,正常有效运行;2017年实现信息共享,依法公开查询。此外,在农村实施不动产登记也同步列入计划安排。

  冷宏志指出,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有利于更好地保护不动产权利人合法财产权,保障不动产交易安全,维护正常的市场交易秩序;有利于提高政府治理效率和水平;有利于方便企业、方便群众,减轻当事人的负担。

  据悉,8月15日早间,国务院法制办发布关于《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

  通知指出,为整合不动产登记职责,规范登记行为,方便群众申请登记,保护权利人合法权益,国土资源部起草了《不动产登记条例(草案送审稿)》报送国务院审议。

  而在8月26日举行的2013年度全国土地变更调查汇总暨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推进会上,分管此项工作的国土资源部副部长胡存智表示,当前整合不动产统一登记的任务艰巨,市、县一级职责整合还处于启动阶段。他还透露,国务院领导要求力争今年年底前完成省、市、县三级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